槌碎黄鹤

圈多且杂,cp洁癖严重,缘更欢迎催更,请来找我玩

【长顾】古书里冒出个男朋友

★1

长庚捡到了一本书。

说“捡到”可能不是很标准,毕竟他差点被这破书给砸出脑震荡。

那天他本来在帮陈轻絮整理她家的仓库,正在心里感叹这里简直就是灰尘老鬼住了不知道多少年的祖宅时,就遭受了自己出言不逊的报应。

书看起来很老了,褐色的封皮,纸页见的空隙很大,好像被人翻了不知道多少遍,长庚觉得自己手劲要是大了点说不准它就碎在自己手里了。

陈轻絮拿起这作案的凶器翻着看了几页,就顺手给了长庚:“这是一本诗集,看它跟你有缘,就给你了吧。”

翻译一下:是这本书砸中的你,冤有头债有主,有什么账找这本书去算,别来找我。

于是长庚莫名其妙地揣着本古书回了家。

出现在这本诗集里的大多牛头不对马嘴,什么“凭君莫话封侯事,一片冰心在玉壶”居然都在里面有记载。

长庚简直怀疑这是哪个小娃娃随手乱涂抹上去的,但上面的字却很工整,不,应该说是飘逸,潇洒,看上去很有力度。难不成是哪个字写得很好的高龄弱智写的?

长庚知道这样看下去没有任何意义,就算把纸页给盯出花来,除了浪费时间也还是只有浪费时间。但他还是忍不住一页一页地翻了下去,翻看着那一个又一个陌生又好像无比熟悉的字。

长庚一边看一边扪心自问:自己是在哪里见过这字吗?他拼命在脑海中搜索结果。没有结果。

当他就要翻到最后一页时,一个虚幻的人影从书页间飘了出来,飘到空中自上而下地俯视着他,好像还有点期待长庚吓一跳。遗憾的是,没有。长庚甚至还冲他笑了一下。

长庚有点被自己吓了一跳。你笑什么呢?面对这么超自然的情况居然还笑得出来,自己怕不是已经疯了吧。他感觉有两个字在自己的舌尖翻滚,好像迫不及待地想冲出去,但当他自己发现并回味时,两个字就迅速投入了嗓子眼,消失地无影无踪。

长庚甚至不觉得惊讶,好像他花了大半夜的时间去翻一本古旧的,沾满灰尘味的,引人发笑的书就是在等那个人影出现。现在人影出现了,自己居然还有点欣慰和高兴,甚至还冒出了点无可名状的愧疚——等等,自己在愧疚什么,不会是因为自己没有第一时间叫出眼前这个人影的名字吧?拜托了,现在可是灵异现场好吗,端正点态度!

人影看见长庚也有些惊讶,不过只有一瞬。他低下头,长发从肩上滑落,眯起的细长眼睛饱含着笑意,连带着眼角的小痣都有了暖意。他向长庚伸出手:“长庚,你怎么把头发给剪了?”

长庚有些兴趣地打量着眼前人影的衣物和发饰,他是学史学的,很好奇这究竟是哪个时代的衣物,回答道:“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?”

人影嗤笑了一声,好像长庚问了一个让人发笑的幼稚问题:“别逗我了,就你这三脚猫的道行,还想糊弄我呢。行了心肝,你把头发剪了不怕我找你麻烦吗?”

心肝。我的天。他管我叫什么?心肝?长庚打了个哆嗦。

人影这时才把眼睛从长庚身上挪下来,打量了四周片刻,眼睛落在了床头柜上的台灯上:“这是什么?也是烧紫流金的?”

紫流金。出现个长庚不知道的词。长庚想了想,伸手把台灯按熄,从床上爬了起来,和人影面对面的站着,他才发现自己原来比人影要高,这让长庚心里有些高兴。长庚对着人影说:“我叫长庚,是20世纪的一位大学生。现在你在我家拍灵异专场,能大概说一说你是在什么朝代,生活背景,科技进展吗?”

★2

自从家里出现个鬼魂,长庚就一直试图了解他生活的环境背景,可惜的是,这位糊弄人的招数一个接一个,长庚硬是没从他嘴里抠出一点有用信息。

人影和长庚开始讲道理:“你看,照你的说法我都死了,还死了几百年,那有什么值得你们来研究的?”

长庚认真道:“这不一样。研究历史是为了珍惜现在和展望未来,可以让我们深刻体会中华民族的艰辛和不易,体会发展与进步的艰难,感受文明与野蛮的抗争,回味辉煌与落后的反差,见证民族迁徙和民族融合结出的文明硕果。学习历史会让我们懂得辨别人的忠与奸,正与邪,善与恶,善政与恶政,轻轻触摸古人的精神世界,与古人进行对话,遥想远去的风烟往事。学习历史会让我们从沉痛中得到坚强,中华民族会懂得如何更好的保卫自己,在历史的‘凤凰涅盘’后得到发展,在灿烂的辉煌中增强民族自豪,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。”

人影后来再也没有找长庚聊起过这个话题。

不过相对的,人影偶尔也会和长庚说起自己的事,不过大多时间都是在吹牛。什么“我闭着眼睛塞着耳朵都能三分钟撂倒十多个像长庚这样的小年轻”都能吹出来,长庚觉得自己不能信他这些话。

不过长庚确实是去查找过历史史书,想人影把自己吹得这么厉害,肯定得是个大将军,但遗憾的是,长庚找到的任何一个名字好像都和人影不符合。

长庚心想,他肯定就是在吹牛,说不定他就是个没名气的小兵呢。

不过每次看着说得兴高采烈的人影,他都没有把这话说出来,只是静静地听,偶尔回一句“看不出你这么厉害啊”之类的废话。

说实话,长庚觉得人影不像一个将士,更像一个大户人家的公子,于是更怀疑他说的那些是不是自己胡乱扯的。

还有一点特别讨厌,人影一直都不肯告诉长庚自己的名字,翻来覆去都是那一句“你以前知道的,我只说一次忘了活该”。后来问得紧了,他就捶下眼,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,居然还有点可怜,长庚也就不忍心问下去了。

是的,长庚对人影动心了。

说来也奇怪,他好端端一个大男人,长得比谁都帅气,性格也是比谁都温柔,喜欢他的人也不是没有,可偏偏长这么大就没喜欢上过一个人,这第一次动心的对象居然是一个不知死了多久的鬼魂。

长庚觉得自己可能需要去庙里烧烧香。

不过不管心里对自己这莫名其妙的“开窍”有些郁闷,他还是很喜欢人影。心想:柏拉图式的爱情也不是没有,反正自己看上了就是自己的,管他什么的呢。

这么喜滋滋地过了一段日子,两人越发亲密,只是长庚对人影的真实身份和名字越来越在意,自己怎么说也不可能每次看见心上人当口一句“人影”“鬼魂”什么的吧,太破坏气氛和情绪了。

于是乎,长庚在学校里越发用功,要不是家里还有个人影在,恨不得每天都泡在图书馆里。这下好了,直接把学校的老师们给惊动了,老师们纷纷来关怀长庚,就连那从不理事的教导主任都找到长庚问了几句,意思和其他老师的谈话意思差不多,都是叫他注意身体,学习不要太过头,有问题一定要找心理老师看看。

长庚只觉得心烦,但还是硬着头皮在老师中间来回折腾,保证自己真的什么事都没有。

★3

就这样过了一年,长庚也大三了,留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,于是长庚干脆把古书带在了身上申请了住校,每天没人的时候人影就会飘出来到处晃悠。

不过这也引起了不小的麻烦,一次人影外出时被一个男生看见了,这可不得了了,他盯着人影上下摇晃的脚尖,连声尖叫都没发出来就直愣愣地倒了。

这事自然也引起了校方的注意,不过可能研究历史的人脑回路不大一样,第二天校方就请了个道士过来,在那天男生晕倒的地方做了一整场法事,看起来还挺像模像样的,如果不是人影一直在远处乐滋滋地看的话。

“简直是天才。”人影事后跟长庚信誓旦旦地说,“你没去真的太可惜了,他那动作,那站姿,简直是我见过的最有魄力的喜剧演员,他没有进演艺圈简直是这个世界的遗憾。太可惜了,高手在民间啊。”

长庚当时正在上课,自然没空去看什么道士捉鬼的现场,不过光是听人影的描述,长庚就已经有了个大致的影像,也没什么必要去看了。

听着人影的话,长庚最大的感触不是那道士装神弄鬼的本事一流,而且人影自从来了学校后语言更丰富了,什么样的形容词都能从他那张嘴里蹦出来。

后来那个男生出院了,据说他家人也找了人给他做了场法事,保证他再也不会沾上任何脏东西。他好不容易鼓起了勇气,抬头就看见宿舍楼的一个窗户里,橘黄色的灯光下,两个人影在聊天,一个看上去蛮高大的,另一个。。。飘浮在空中,看上去没有实体。

于是,男生再次倒下了。

这下可不得了了,全学校都知道他们历史系最受人尊敬,仿佛心里除了学习什么都没有的学长惹上了鬼。

学校又紧急开了个会议,硬是把长庚拉了出来谈心,从思想政治聊到了人生理想,试图用社会主义思想驱散封建迷信的鬼魂。

一串老师见下来,长庚只觉得又好笑又好气,之后和人影一番沟通,都觉得那男生可能是个倒霉鬼转世,什么事都能撞上。

好不容易学校终于放长庚回去,长庚才能上一节正常的,熟悉的课。这节课老师在讲一段被掩藏的历史。

“由于这个朝代惊人的发展,以及难以置信的管理制度,有关它的一切资料都被掩埋了,我们只能从一本残卷中了解到它的大概面貌。”

“我们可以发现,它们当时发现了一种新的矿物,命名为‘紫流金’。”

紫流金?长庚抬起头,皱着眉看向老师。老师的身影在他眼睛里已经模糊了,出现的是人影第一次在他面前露面时的情形。

“。。。也是烧紫流金的?”

人影的话好像就在耳边。

“不过具后来的考察,这种矿物好像随着那个时代的消失而随之消失了。同时,那时的政治制度也令人吃惊,它当时的管理制度大多采用现在的制度,简直就像一个现代社会的翻版。”

“不过残卷里写到,一手奠定这一繁华局面的有两个近乎传奇的人。一位是难得的明君,李旻。另一位,则是不幸早逝的常胜将军,顾昀。”

“顾昀只活了35岁左右,便病逝。令人称奇的是,顾昀死后不到1月,帝王李旻也去世。”

后面的话长庚都听不清了。他知道人影的名字了,顾昀,一定是顾昀。这名字可真好听。

他直接冲出了教室,回到了寝室,连灯都来不及开就翻出了古书。

人影。。。不,顾昀慢慢地从书里飘出来了,伸了个懒腰:“怎么了?这么快就下课啦?”

长庚定定神,看向他:“我知道你的名字了。”

顾昀突然一僵。

“你叫顾昀。顾昀,顾昀,这名字可真好听。”

长庚翻来覆去地在嘴里把这两个字咀嚼了几遍,没有注意到顾昀的异样。

“顾昀?”

长庚抬头,发现顾昀的脸上竟然是说不出的悲哀。

“怎么了?”

顾昀像个做了错事还被抓了个现行的小孩,低着头说:“我不是顾昀,我只是这本书里的一段影像。顾昀早就死了。”

长庚睁大眼睛:“可是你说了那么多关于他的事迹。。。”

“顾昀”摇了摇头:“那些都是别人告诉我的,是写我的人告诉我的。我也不是顾昀写的,是一个奇怪的年轻人写的。他一边哭一边写,他的眼泪沾到了我身上,我就突然有了神智。”

他露出了个苦笑:“不过他也死了,把我写完就死了。我也该去了的,我只是羡慕那个大将军。。。就干脆活成了他的样子。你不是没读完过这本书吗?重新读一读吧。”

说完他就不见了。长庚用颤抖的手拿起书,胡乱地翻了一遍,他在最后一页停下来。上面写了几个字:

——致我的爱人,义父,我的一切,顾昀。

长庚突然就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觉得这字熟悉了,他站起来,动作之大,碰翻了一边的书架——他找到他要找的东西了,他的记录本——这就是他自己的字。虽然不大一样,但细看还是看得出来很像。

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,阳光温柔地从窗子外溜进来,看着里面的男生放声大哭。

END

注:长庚那一大堆政治三观极其正确的语言是我百度的,像老师说什么残卷上的记载我瞎编的。

评论(10)

热度(42)